新海誠動畫電影《你的名字》中,你記住了什麼?

 

 

 

今年八月底在日本上映的動畫電影「君の名は」《你的名字》,立刻造成廣大迴響,該片是目前唯一追上宮崎駿百億日圓票房的日本動畫電影,連霸日本數週票房冠軍,更榮獲了西班牙錫切斯影展最佳動畫長片獎。

 

而台灣是今年十月二十一日正式上映,其實在台灣未上映之前,網路早已引起一陣旋風,我真的好奇到底這是一部怎樣的電影能如此令日本影迷瘋狂?

 

於是上映的第一日,便迫不及待拉著家裡的老媽子一同進電影院觀賞。說實在連老媽子沒接觸過甚麼日本動畫,看完後也驚嘆這電影的情感鋪陳是深刻且細膩的,要說是愛情片?科幻片?還是神怪片?我們真的難以為這部電影下定位。

 

之所以難定位,我跟老媽子認為劇情是以日本傳統文化的象徵與價值為主軸,讓人覺得男女主角之間不單單只是因愛情而相遇,而是透過人類文化所展生的「結」使他們相遇,無論是身體還是情感都纏繞於無形之間。而又因時空距離的錯開,讓人誤以為是某種科學上的自然現象,也就是相同時間軸上有不同的空間,而這些都是平行進行的。好吧,有點扯遠了。

 

所以說搂,有愛情有奇幻也有日本文化意義,難怪票房這麼高,更吸引不同族群的人前來觀看(例如我老媽子),因為能各自滿足想要觀看的慾望阿~

 

後來,我問老媽子想看這部片的慾望是什麼?她竟然回答:「比起妳想看的愛情,我看的是日本文化以及動畫的唯美逼真技術。」

 

恩,也許我這篇觀後感讓她寫會比較好吧。()

 

有人說,許多日本動畫為了讓影迷留下更深的印象,會利用真實的場景加入動畫中,一如最後男女主角相遇的紅色手扶梯,最為經典,而事實上在真實世界中,就位於東京的須賀神社前。這的確吸引許多粉絲前來觀光與拍照,我相信這也是日本動畫促進國家觀光的必備手法吧。

 

說到觀光,真的看完《你的名子》後,我跟老媽子還真的討論下一趟旅程想去日本走走,而又礙於長輩的記憶力退化,可能護照、機票、車票甚麼的,要準備個護照夾讓她戴好,甚至我還得找那種有線可以掛脖子的票夾才穩妥,當然也要遵循走到哪買到哪的原則,舉凡有關當地文化的紀念品製作,應該都不放過,若說延伸對此次日本動畫的熱愛,有關《你的名子》的紀念品製作,例如紅色繩結,好像也不錯,好吧又扯遠了。

 

總之,不得不佩服日本動畫導演新海誠這次的新作品《你的名子》,真的為我們帶來許多不同的感受,那倒底這電影所帶來的震撼,因而讓我們記住了甚麼呢?我想而唯一相同的是,他讓日本文化更加鮮明與清晰的存畫活在動畫中,也讓唯美的畫面存留在心中,回味無窮那深刻的感動。最後更安盤了個美好的結局,讓迷茫的人們存有希望。

 

重要的是,他讓我和老媽子有了想去日本觀光的動力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護照夾 紀念品製作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eatgift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